绑定 Dokcer 容器到主机指定网卡

如果你的主机有多块网卡,你可能会需要把 Docker 容器绑定到指定网卡,以使容器内的所有网络请求都经过该指定网卡发送至外网。

不幸的是,Docker 并没有直接提供实现该需求的方法。不过,通过 iptables 可以轻松搞定。

一刀切

假设你的主机上有两块网卡:一块网卡的 IP 地址是 192.168.0.100 ;另一块网卡的 IP 地址是 10.0.0.100 。你想让这台主机上的 Docker 容器内的所有服务都走第二块网卡进出外网。

先给出答案再解释:

iptables -t nat -I POSTROUTING -p all -s 172.17.0.0/16 -j SNAT --to-source 10.0.0.100

上面的 iptables 命令创建了一条源地址转换( SNAT )规则,把所有来自 172.17.0.0/16 网段且即将流出本主机的数据包的源 IP 地址都修改为 10.0.0.100

对于 10.0.0.100 我们知道它是主机第二块网卡的 IP 地址。而 172.17.0.0/16 是从哪来的呢?

简单来说,在主机上运行 Docker 时,它会在主机上创建一个名为 docker0 的网桥,其 IP 地址为 172.17.0.1 ,网段为 172.17.0.0/16 。默认情况下,Docker 会为所有容器从该网段分配一个 IP 地址。

更详细的说明,可以参考这篇《单 Host 下 Docker 的默认网络配置》

所有 Docker 容器的 IP 地址都是在 172.17.0.0/16 网段,那么,上边的 iptables 命令创建的规则就是把所有来自 Docker 容器的且即将流出本主机的数据包的源 IP 地址都修改为本主机的第二块网卡的 IP 地址,即 10.0.0.100

这样,就实现了我们需求的『出』这半部分。

而『进』那半部分需求的实现也很简单,只需在 docker run 的时候通过 -p 参数指定主机 IP 即可,如:

docker run -p 10.0.0.100:80:80 ...

分而治

需求变化很快,或许我们又多了一块网卡,其 IP 地址为 10.0.0.101 。而由于某种原因,我们想让一部分容器的流量走第二块网卡,同时让另一部分容器的流量走新加的这第三块网卡。

由于在使用默认网桥时,Docker 不允许为容器指定 IP 地址(如果你指定 IP 地址,Docker 会给出如下错误提示),所以我们无法提前预知某个容器最终被分配给的 IP 地址是什么,也就无法提前通过 iptables 规则为其指定出口网卡。

docker: Error response from daemon: user specified IP address is supported on user defined networks only.

其实,上面的错误提示已经给出了解决的办法,那就是用户自定义网络。

用以下命令创建自定义网络:

docker network create --subnet=172.18.0.0/16 --opt "com.docker.network.bridge.name"="docker1"  docker1

其中,172.18.0.0/16 为新建网桥所在网段。因为 Dokcer 默认网桥已经占用了 172.17.0.0/16 ,所以新建网桥只能使用未被占用的其他网段。

第一个 docker1 为执行 ifconfig -a 命令时,显示的网桥名,如果不使用 --opt 参数指定此名称,那你在使用 ifconfig -a 命令查看网络信息时,看到的是类似 br-110eb56a0b22 这样的名字。这显然不怎么好看/记;

第二个 docker1 为执行 docker network list 命令时,显示的网桥名。

有了自定义网络,我们就可以为容器指定一个固定 IP 地址了。

docker run --network=docker1 --ip=172.18.0.100 ......
docker run --network=docker1 --ip=172.18.0.101 ......

知道了容器的固定 IP 地址,那我们就可以如法炮制,把该容器绑定到指定主机网卡了:

iptables -t nat -I POSTROUTING -p all -s 172.18.0.100 -j SNAT --to-source 10.0.0.100
iptables -t nat -I POSTROUTING -p all -s 172.18.0.101 -j SNAT --to-source 10.0.0.101

需要注意的是,这里的 -s 选项后面跟的参数是 IP 地址,而不是网段了。

其他相关命令

  1. 查看 iptables 规则

    iptables -t nat -L -n --line-number
    
  2. 删除 iptables 规则

    iptables -t nat -D POSTROUTING 11
    

    其中,最后的 11 是要删除的规则序号(num)。

  3. 删除 Docker 自定义网络

    docker network rm docker1
    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Except where otherwise noted, content on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.0 International license .